美國總統川普日前拋出美軍全面撤離敘利亞震撼彈後,土耳其總統艾爾段今(22)日表示,土耳其將接手對抗敘國境內伊斯蘭國(IS)殘存勢力,並暫時延後攻打敘國東北部庫德族武裝分子。

美國撤軍敘利亞的消息,法國和德國等盟友都提出警告,認為可能會破壞對抗伊斯蘭國的作戰行動。不過,對於土耳其來說,美國撤軍行動可望化解美土緊張關係。

路透社報導,土耳其當局認為,美國長期支持的庫德族民兵團體保衛軍(YPG)是「恐怖組織」,且是國內庫德工人黨(PKK)的分支,在土國邊界爭取庫德族自治。

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今天在伊斯坦堡一場演說上表示,因應美國決定撤軍,土耳其將動員對抗敘國境內的伊斯蘭國武裝分子,並暫時延後攻打敘國東北部庫德族武裝分子的計畫。

艾爾段說,土國將延後幼發拉底河(Euphrates)東岸的軍事行動,直到看出美國決定撤出敘利亞的結果,但他強調,這不是無限期的等待過程。

另外,一位不具名美國官員指出,美國國防部正在考慮,動用駐在伊拉克的特種作戰部隊來攻擊IS武裝分子,但仍在規劃階段,尚未做出最終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