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灣各縣市長就職典禮,統一將在25日(二)舉行,先前因為民進黨立委段宜康,點名花蓮縣長就職預算編列235萬最高,遭到各界批判之後,媒體密集報導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就職典禮,跟著受到矚目。保守推估,韓國瑜這場當天全台最豪華的就職典禮,所需經費應該超過250萬。

高雄市準新聞局長王淺秋18日於記者會表示,韓國瑜是一個非常節省的人,當初以一瓶礦泉水投入選戰,25日就職典禮中,除市府編列的100萬預算外,其餘皆由韓國瑜「自掏腰包」支應。

根據高雄市議會審查通過的預算書,其實並沒有編列就職典禮的預算項目,前市長陳菊過去三次就職典禮,都是動用秘書處(行政暨國際處)第一預備金100萬的額度內支應,因為過去慣例都辦在府內一樓中庭,花費並不多。

簡單說,高雄市政府的編算書,並沒有明列「市長就職典禮」100萬這筆預算,只是根據預算書,韓國瑜團隊可以動支秘書處這筆「第一預備金」100萬支應。

舉辦活動經驗豐富的公關公司負責人曾先生表示,100萬元單單支應搭建舞台、音響影視空拍等設備,恐怕已經不是很夠。至於其他禮賓接待、表演團體等費用,曾先生表示,就他所看到的表演團體名單,應該是攤到文化局、新聞局等預算支應。對於所謂「自掏腰包」,曾先生微笑表示,「根據常識判斷,不太可能」。

其次,單單就職典禮當天中午,在國賓飯店舉行1500人的就職酒宴,縱使國賓飯店誠意折價招待,每人600元計,加上飲料與酒,100萬跑不掉。換句話說,整個算下來,250萬是最保守的估計,絕對超過花蓮被罵的235萬。

此外,由於是辦在戶外,還有許多直接放在局處加班業務費的隱藏支出成本,例如5天4 夜的交通管制,以及就職當天,從棧貳庫搭船出發,現場逾萬群眾參與的警力維安成本;還有從24日下午開始,150攤商營業的「國瑜夜市」,在在都增加環保局流動廁所,以及清潔人員的加班業務。

最近剛爆發「包養記者」醜聞的花蓮縣政府,在段宜康強烈抨擊就職預算編列235萬全台第一,因而緊急澄清已經調整只花136萬(舞台音響影視空拍98萬、表演團體28萬)。對比韓國瑜這場「史上最高調」市長就職典禮,所花經費絕對應該超過花蓮原始編列的235萬。

至於所謂超過100萬之外的額度,會不會真的曾先生所判斷,將表演團體的費用攤在文化局、新聞局、教育局,或許有待未來市議會的決算審查才能知道。但是因為在戶外盛大舉辦,所增加的警察局交管維安人力,以及環保局流動廁所與清運垃圾人力,當然都會成為正常加班業務的公費支出。

各縣市長12/25就職典禮表定定預算。   圖:新頭殼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