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發表《八年執政回憶錄》新書消息一出後,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表示,他下個月也要出新書,「馬王之爭」持續延燒,對此,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今(22)日在臉書批評兩人「與其拼場出回憶錄來爆內幕、批政敵、和推責任,為什麼就不能好好的反省自己?」

馬英九筆下的《八年執政回憶錄》提及「太陽花學運」及「馬王政爭」等過程,王金平先前表示,下個月出版的新書內容也會談及太陽花學運,但不是針對馬英九而是會說出「事實真相」,兩人隔空交火引起外界關注。

對此,孫大千今在臉書發文表示「與其拼場出回憶錄來爆內幕、批政敵、和推責任,為什麼就不能好好的反省自己,檢討過去呢?一群不知道自己曾經做錯了什麼的政治人物,憑什麼告訴我們他們有能力帶領台灣走向未來呢?」

孫大千表示自己身為國民黨前立委的身份,認為黨執政時犯了八個嚴重的錯誤,包含「房價飆漲」、「復徵證所稅」、「廢除年終慰問金」、「對低薪過勞無能為力」、「兩岸交流的紅利分配不均」、「缺乏與社會對話的機制與能力」、「缺乏貫徹政策的決心」、「內鬥頻繁」。

孫大千指出,第一,黨政府鼓勵資金大量回流,卻沒有提供足夠的投資標的,導致游資流向房市,房價飆漲,影響居住正義。第二,對台灣股票市場不顧後果,復徵證所稅。重創股市,造成資金全面外逃。

第三,放棄「以開源取代節流」的方式改革年金制度,罔顧政府對軍公教同仁的承諾,廢除「年終慰問金」,同時,引發後續年金改革的浪潮。第四,缺乏魄力全面調高基本薪資,坐視台灣「低薪過勞」的情況持續存在,而無能為力。

第五,兩岸交流的紅利無法讓台灣民眾廣泛分享,只是集中在少數的特定人士手中。第六,推動重大政策時,缺乏與社會對話的機制和能力。

第七,立法院空有席次多數的優勢,卻缺乏貫徹政策的決心和魄力。第八,內鬥頻繁,因為個人的恩怨和喜惡,動輒掀起人事紛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