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22上午巡察行政院相較於去年行政院長賴清德與監察院長張博雅互動熱絡,傳出明年1月就將走人的賴清德,今日上午聽完張博雅致詞後,當起「省話一哥」,客套話全免了;而介紹到促轉會代主委楊翠時,也僅稱呼「促轉會楊委員」,令人側目。

今年大選慘敗後,賴清德辭意甚強,雖然有「史上最強的慰留團」留人,還是傳出明年110日立院審完總預算案後,賴清德就會走人。因此,今天這場年度監院巡察政院,也成為了賴清德的畢業考。

會議一開始,賴清德院長僅簡短的介紹出席的行政院各部會部長、主委。在介紹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時,賴清德僅稱呼她是「促轉會楊委員」,相較於他稱呼陳朝建是「中選會陳代理主委」,有所差別;不知是否與在野黨不承認楊翠是「代理主委」有關。

張博雅致詞時除了介紹巡察的監委外也說,這是年度的巡察,這次是在五權憲政體制下,監院是外控機制,針對行政機關的違失,及中央、地方行政人員違法失職下進行調查。

張博雅說,例如:「1072月花蓮強震造成多棟大樓倒塌、死傷嚴重,政府相關部門對於既有建築物之耐震評估補強問題」、「10742名國道警察於路肩取締違規,遭後方大貨車追撞致死,執勤方式未能與時俱進等情」、「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於1073月上路,針對勞動部指定放寬的行業是否經過勞資溝通及參與公聽程序等情」等社會關注之重大案件,所提之調查報告也常為外界做為檢視行政機關施政的重要參考。

去年張博雅率隊巡察時,還因賴清德下午就要參加蔡總統下午召開的經濟戰略會議,張博雅虧說,「下午相當遺憾,因為院長(賴清德)跑掉了」。賴清德則說,張博雅下午也不在政院,「不然張院長留下來,我也留下來」。

今年賴清德在聽完張博雅談話後,當起「省話一哥」僅講要把握時間,把時間留給各位委員,立刻請國發會進行政院工作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