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才宣布自敍利亞撤軍,又暗示可能自阿富汗撤軍,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因與川普意見相左而請辭,引發歐洲與亞太盟邦擔憂走了「守門人」,美國國防決策恐產生「極大的變數」。

法國RTL電台報導,法國國防部長帕利(Florence Parly)21日表示,儘管川普說IS已滅亡,做出自敘利亞撤軍的「嚴肅」決定,但在敘利亞對抗伊斯蘭國(IS)的國際聯軍「任務尚待完成」,川普的決定將會帶來相當大的改變。

她說,IS掌控的地方已與2014年不可同日而語,當這些地方縮減至所剩無幾時,聖戰士仍占有彈丸之地,未竟其功意味IS可能重新集結,自敘利亞撤出2000名美軍應在盟軍間進行討論,不能說撤就撤,「我們認為必須完成這項工作」。

對於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突然宣布辭職,也引發亞太盟邦擔憂。亞太地區官員和分析家表示,亞太盟邦將建立互信和節制川普孤立主義的念頭,歸功於馬提斯。

路透社報導,境內有日本、南韓和澳洲等美國重要盟邦的亞太地區,部分區域緊張情勢一觸即發,像是高度緊張的朝鮮半島,以及中國南海軍事化造成摩擦。

分析家認為,支持美國傳統盟邦的馬提斯,一直以來都對中國在南海持續加強活動直言不諱地批評,但他也致力於確保緊張關係不致一觸即發,處理北韓議題上從容不迫,也在避免戰爭爆發起了相當作用。

《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引述澳洲參議員莫蘭(Jim Molan)的說法指出,馬提斯的離職令人擔憂,因為這讓美國決策產生「另一個極大的變數」。

外交政策和安全分析家葛蘭姆(Euan Graham)認為,馬提斯維持一貫的理念,而且是川普政府的守門人,這是他們節制川普的本能,像是孤立主義和顯然對盟邦承諾高度懷疑,所最為仰賴的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