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達1個多月的法國「黃背心」運動,雖然迫使政府取消調漲燃油稅,但迄今民怨未止,成為總統馬克宏去年5月就任以來施政一大挫敗。民調顯示,51%受訪者質疑馬克宏能堅持完成其他改革,恐將削弱政府未來行動力道。

「黃背心」運動自11月中旬起,連續5個週末在全國串聯抗議,爆發巴黎50年來最嚴重的暴動事件,也造成重大經濟損失。 政府12月初宣布取消調漲燃油稅,不過,「黃背心」運動並未因此止歇,抗議群眾的訴求從燃油稅轉為擴大購買力及賦稅公平,並要求允許由公民提起公民投票。

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及總理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率領的政府預計於2019年著手一連串重大改革,包括退休制度、公職、失業保險、生物倫理法案及修憲等,每一項都涉及廣大群體,且極易引起爭議。

法國新聞電台(Franceinfo)及《費加洛報》(Le Figaro)委託民調機構調查發現,51%受訪者質疑馬克宏能在接下來的3年半任期內堅持完成改革,比去年9月調查的數據少了9個百分點。

調查發現,多達78%的受訪者希望能由公民提起公投。根據現行規定,只有總統能發動公投,或可由國會議員在足夠民意支持下提案,但門檻很高。

《費加洛報》引述Odoxa總裁斯理曼(Gael Sliman)的分析表示,分屬不同群體的受訪者幾乎都支持由公民提議發起公投,只有一個群體過半數反對,就是馬克宏所創的「共和前進」(LREM)黨派支持者。

斯理曼認為,「黃背心」運動延燒出的不信任感,對馬克宏形象造成最沉重也最棘手的損害,必定對馬克宏未來數月進行改革的行動力加重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