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今(21)日展開參訪印度之旅,然日前印度外國人管理處卻以「違反其商務簽證的有關規定」為由,要求60名專門指導當地工廠工作的中國專家立即離境,使陸媒環球時報質疑印度政府藉此為明年大選拉票的可能性。

大陸官媒環球時報引述當地分析人士說,當前中印政治關係被視為處於「歷史最好時期」,高層互訪不斷。以法理上來看,印度政府以簽證問題要求這些中國專家離境沒有問題,但時機卻耐人尋味。

本月印度選舉結果顯示,印度總理莫迪所領導的人民黨大敗,一些民族主義者批評政府「對中國太軟弱」,可能造就印度政府抓一些中國的小辮子,安撫民心,為明年的大選拉票。

當事企業是「太平洋網絡技術公司」,母公司位於香港。公司負責人19日已前往孟買高等法院對要求60名中國專家「立即離開印度」的通知提出質疑,認為相當「極端、不合理且獨斷專行」,侵犯公司獲得平等待遇和正常展開業務的權利。

據印度第一郵報(Firstpost)的報導,孟買高等法院將為此召開聽證會。在接到印度當局通知後,盡管中國專家們的簽證仍在有效期限內,卻至少6名中國專家已被迫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