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已故大阪辦事處蘇啟誠輕生 前一天(9/13),傳出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張淑玲曾與其通電話,並傳達究責之意,讓蘇倍感壓力,張淑玲今(21)日表示,她前一天沒有跟蘇通過電話,也沒有傳達究責之意;而且事情釐清之前,也不會有所謂懲處。

蘇啟誠遺孀日前受訪並發表聲明表示,蘇絕對沒有憂鬱症,遺書內容只有家屬看過,其中沒有提到假新聞造成的壓力,而是在完成上級交代的檢討報告後,開會前一天,表明「不想受到羞辱」的遺言,以死明志。家屬手中有保留蘇啟誠手機通聯紀錄及手寫遺書,外界諸多說法,是刻意誤導視聽,且有卸責之嫌。

同時也有媒體報導,蘇啟誠輕生前一天,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張淑玲曾與蘇通電話20分鐘,並對蘇威脅恐嚇,讓蘇倍感壓力。對此,張淑玲今日出面澄清,前一天,她沒有跟蘇通過電話;也沒有那通20幾分鐘電話,也就不會有所謂傳達究責之意。

對於關西機場事件,張淑玲還說,外館同仁對這件事情有他們的說法,事情還沒釐清前,不可能有所謂的懲處,「哪有懲處前會口頭先講?」

但是否有駐日代表處人員打電話給蘇,張淑玲則說,她沒有掌握。

至於另有媒體指,張淑玲爭取大阪處長一職,主要是因為其兒子就學的緣故,積極爭取提早再度駐日,張淑玲也表示,她個人從來沒有表達這樣意願,長官也沒有這樣安排;而她也沒有家人在日本就讀。

至於蘇啟誠輕生後,張淑玲也說,她沒有直接與家屬碰過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