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高雄黨部副執行長林子盟,昨(20)分享自己在德國快速通關的經歷,只要持台灣護照到美國、德國、韓國、澳洲、日本和英國,都能快速通關。其中德國、韓國、澳洲申請皆免費。

去年11月,台灣從先與美國合作,實施兩國民眾互惠使用自動查驗通關系統,台灣民眾要上美國「全球線上註冊系統」(Global Online Enrollment System, GOES)註冊,需交美金100元。

自今年夏天起,台灣納入德國法蘭克福及慕尼黑機場的自動通關試辦計畫,只要是年滿18歲以上的中華民國公民,並持有有效中華民國電子晶片護照,即可免費申請。

韓國自動通關服務(Smart Entry Service, SeS),自今年六月簽訂「台韓互惠使用自動通關瞭解備忘錄」正式啟動,台灣民眾可在韓國國際機場免費申辦,有效期有五年。

台灣去年成為澳洲「智慧閘門計畫(SmartGate)」中可享有自動通關服務的國家之一,年滿16歲以上中華民國公民、持有有效的中華民國電子晶片護照,在澳洲主要機場可直接走Smart Gate自助通關機台前辦理,無須任何費用。

日本推出的旅客信任計劃(Trusted Traveler Program, TTP),2016年底開放台灣旅客申請快速通關服務,申請費用2200日圓,僅限東京成田、羽田、名古屋中部、大阪關西國際機場,且申請條件較為嚴謹。

英國則是將台灣納入「登記旅客快速通關計畫」(RTS)適用國家,台灣民眾先得上網申辦,申請條件為年滿18歲以上的中華民國公民及擁有6個月以上效期的有效英國簽證,或是在過去兩年內至少造訪英國四次,申請費用需70英鎊,申請失敗退回50英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