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不分區立委王金平今(20)天參加論壇致詞時透露,「要我在立法院,這條路大概不會了,已經在這裡這麼久了,該換人去做了,有好給別人去好,有壞給別人幫忙擔」。王金平還說,「我是沒有講說不會再留在立院,留在立院幹什麼?給我白做,我也不要」。

王金平在此次九合一選舉大力替中南部候選人輔選,未來動向引發關注。他今天參加「幸福經濟共好共榮標竿企業」論壇時作了上述表示。他提到,外界盛傳他可能留在立院、角逐副總統、總統之位等3種可能,但他一切隨因緣走,因緣走到什麼程度,該做什麼決定,「我就會做決定」。

王金平說,「我是沒有講說不會再留在立院,留在立院幹什麼?給我白做我也不要」,就像以前選黨主席一樣,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當時不要他選,但又不講,就叫記者來問,他就講他專心在立院就好。

王金平表示,很多人不清楚他的理念,他也不敢斷言參選與否,不過,「要選副總統,不如選總統啊」,馬英九兩次邀他擔當副總統重要副手,但他認為「如果要當副總統,不如在立法院」,因而婉拒。

今天適逢前總統馬英九出版「八年執政回憶錄」新書發表會,書中也大談2013年「馬王政爭」過程,王金平致詞時主動提到,他說,「我沒有爭啊」,哪有空去爭?他從頭到尾沒有跟馬英九講過任何一句話,不曉得什麼爭?但反正媒體都定為為政爭,「我就隨他去吧!」

此外,王金平也預告下個月中旬將出版人生中第一本書,內容聚焦在他自己,沒有講到別人的事,也談「太陽花學運」,但每個人角度不一樣,不必去批判人家怎麼樣,他只能從立院的角度來看,不能從行政院或總統府的角度去看。

王金平表示,他也是看到片面而已,但寫得絕對是事實,而別人的是不是事實,「我們也搞不清楚」,每個人自己去對心理負責、社會負責,都是訴諸公論。王也說,要出來選總統的話,就要了解國家的問題、困境,並想出辦法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