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台南市政府核發歐欣掩埋場水保施工許可一事,準台南市長黃偉哲今(21)日表示,將以堅定捍衛鄉土的決心,絕不允許龍崎掩埋場興建,並窮盡一切手段,阻止掩埋場在龍崎開發。

黃偉哲指出,上任後,在中央的層次上,將拜會蔡總統、賴院長、經濟部長,退輔會主委,反映台南鄉親的心聲,要求停止開發龍崎掩埋場。在地方的層次上,他會要求市政府在雜項執照、建照、逕流水的排放許可上,嚴格執行審查。即便走完合法程序也找不到問題,黃偉哲也會要求經濟部停止展延開發許可。

黃偉哲並強調,在法治面,會讓新市府團隊的公務員依法行政。但新任市長的立場非常清楚,就是反對歐欣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在龍崎興建,市政府將嚴格把關,不會輕易放水。同時,下週五也會利用晉見蔡英文總統的機會,表達地方的心聲。

立委王定宇則對台南市政府核發歐欣掩埋場水保施工許可一事表示痛心,他認為,一個任期將屆的「代理市長」,罔顧賴清德擔任市長任內的承諾、無視地質專家的警告、漠視環境學者的呼籲,更不尊重地方民意的絕大多數反對,竟然以水保之名,核發施工許可,誰讓「快交接的代理市長」有這麼大的權力?

王定宇強調,他身為民意代表,要保護的是人民,不是政權,身為人民託付的民意代表,在人民和政府之間,他會跟人民站在一起,如果政府一意孤行,他會選擇走自己的路。

王定宇對此提出四點要求:

一、行政院經濟部立即表態,明年三月到期的事業廢棄物掩埋場開發許可,不再展延。

二、退輔會遵守在國會詢答的承諾,退出歐欣龍崎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的計畫。

三、下週即將就任的黃偉哲市長公開承諾,一上任就廢止這個水保工程的施工許可。

四、需徹查是否有任何人謀不彰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