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颱風今年9月重創日本致台灣旅客受困關西機場,引起民怨,釀前日本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不 堪壓力輕生,蘇的遺孀昨發聲明澄清蘇的遺書未談假新聞,而是表明「不想受到羞辱」。對此,國民黨團總召江啟臣今(21)天表示,此案未來不能再交由外交部自己調查,由於涉及公務人員權責問題,呼籲監察院應介入徹查。

蘇啟誠的遺孀昨打破沉默,發表聲明強調蘇並未在遺書中談論假新聞造成的壓力,而是在完成上級交代的檢討報告書後,開會前一天,表明「不想受到羞辱」遺言,根據《蘋果》報導指出,蘇輕生是因開會前一天接到外交部來電,告知蘇將被調回外交部,並記一小過懲處,且辦事處全館人員考績將被評比丙等。

對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江啟臣上午受訪表示,家屬第一時間沒有發表任何談話,卻在此時告訴社會大眾事實並非如此,顯然政府所言所行與責任釐清,並沒有將真相、事實訴諸於大眾,連家屬本身都看不下去。

江啟臣痛批,現在不只將帥無能,還害死三軍,「駐日大使、蔡英文總統,你們難道不應該重視嗎?不應該好好把事情做釐清,至少對蘇起成的死,有一個交代」。

江啟臣進一步指出,此案後續不能交由外交部調查,由於涉及公務人員權責問題,監察院應介入徹查,該負責下台的人就要負責下台,外交部從上到下,包括駐日代表在內,如果還有一點羞恥心的話,請把真相公諸於社會,也呼籲監察院應該主動介入調查整起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