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內閣通過脫歐協議,但遲遲不敢送國會表決。在察覺脫歐所要付出的代價後,各界要求第二次脫歐公投聲浪越來越大。被認為指揮網軍操縱、介入上次脫歐公投的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稍早出面警告英國人不要重新舉辦公投,並告誡他們此舉將等於否認直接民主

普亭20日在年度記者會中提起英國脫歐公投,認為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別無選擇,只能落實英國人在上次公投所展現的意志,並且說:「不然這就不叫公民投票了。」

曾在選舉中利用職權把主要競爭對手下獄,以便自己順利獲勝的普亭,不忘訓誡自《大憲章》以來,具有悠久民主傳統的英國何謂「民主」。他表示,不落實英國脫歐將是對於「直接民主」的否定,並酸說:「不去關心這個英國脫歐(公投的結果),反而不斷投票直到某些人滿意為止,這算民主嗎?」

俄羅斯不但被認為曾經介入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也被指控在同年舉行的英國脫歐公投大動手腳。俄國當局矢口否認,但普亭的發言也顯示,削弱歐盟的力量符合俄羅斯的利益。

俄羅斯在2014年揮軍烏克蘭、併吞克里米亞後,受到西方國家強力制裁,導致俄羅斯盧布狂貶、經濟衰弱。晚近西方國家選舉多次發現,有俄國網軍散播假新聞、試圖引導選民投票行為的舉動。法國當局也正在調查,已經盤踞街頭5個星期之久的「黃背心」運動,背後是否有俄羅斯人的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