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政府爆出疑似濫用公務預算,委託當地記者蒐集輿情並回報,對此,監察委員王幼玲、王美玉、趙永清今(20)日以「瞭解花蓮縣政府辦理上開採購案有無違失」、「以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對於記者收受政府利益,有無相關監督機制」為由,申請自動調查。

監察委員表示,花蓮縣政府辦理25件「縣政宣導平面素材資料庫蒐集建立」採購案,爆出疑有以每個月5萬元酬勞,擅自挪用公務預算委託記者蒐集輿情,甚至影響媒體報導方向等不當情事,已經申請自動調查。「花蓮縣政府辦理上開採購案的理由、得標廠商及相關法令依據為何?」、「相關採購作業流程是否符合政府採購法及預算法等相關規定?」等等都是值得留意之處。

另外,監察委員也質疑,「媒體記者的天職在監督政府,卻違背新聞倫理規範私自接受政府標案,招致媒體公信力嚴重斲傷,尤其上開採購案得標者包括客家電視台、原住民族電視台等臺灣公共廣播電視集團之媒體記者」,究竟實情是什麼?該等記者參與採購案投標,「相關人員有無違反公廣集團不專為政府或某一政黨服務、以服務公共利益之經營理念」?「相關人員有無涉及疏失責任」?「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對於媒體記者疑收取政府機關利益,影響報導方向,有無相關監督機制」?以上都是監察委員將加強監督、調查的方向。

監察委員王幼玲。   圖:翻攝自王幼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