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前海協會長陳雲林今(20)日來台弔唁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下午離開會場後,由海基會代發聲明稿。文中提到兩岸關係再次經歷波折,但江丙坤仍不改赤忱,以「耄耋之年奔波兩岸達179次」,繼續為密切兩岸同胞感情、深化兩岸經濟合作付出極大心血,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但「斯人已去,事業長昭」,深盼江丙坤未竟之事業能得以賡續,未了之夙願能得以完成。希望兩岸同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早日攜手同行。

他也提及自己的心情表示,「這次我以個人名義來台送江丙坤最後一程,心情十分沈重。猶憶十年前我首次訪台時,江丙坤在圓山飯店熱情迎候,恍若昨日。今天再次看到這裡的一草一木,勾起我無限的思念和不捨。老友音容宛在,如今物是人非事事休,讓人未語淚先流。」

陳雲林在文中提及兩人因兩岸事務結緣,公義相投,私志相契。我們曾會於南京,籌謀國共領導人首次會見,開啓國共兩黨關係改善之先聲;我們曾相會於北京,在「九二共識」基礎上重啓中斷已久的協商談判,為推進兩岸交流合作機制化恪盡心力;我們曾會於台北,開闢兩岸制度化協商新局,讓兩岸同胞夙願已久的直接雙向「三通」變為現實。

陳雲林強調,在兩人分別擔任兩會負責人的四年多時間裡,先後舉行了8次會談,簽署了18項協議,達成諸多共識。因為眾所周知的原因,兩岸關係再經波折,但江丙坤不辭辛苦、不改赤忱,以耄耋之年奔波兩岸達179次,繼續為密切兩岸同胞感情、深化兩岸經濟合作付出極大的心血,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最後,陳雲林說,斯人已去,事業長昭。歷史已經證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一條有利於兩岸同胞、有利於中華民族的煌煌正道,深盼江丙坤未竟之事業能得以賡續,未了之夙願能得以完成。希望兩岸同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早日攜手同行。

陳雲林聲明之一。   圖:海基會提供

陳雲林聲明之二。   圖:海基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