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酌國內外經濟情勢與政府積極作為,行政院賴清德今(20)天拍板通過明年度國家發展計畫,主軸為「衝刺建設、貫徹執行力」,108年總體經濟目標設定為經濟成長率2.4%至2.6%、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不超過2%、失業率維持在3.6%至3.7%。

根據國發會報告指出,主計總處上月底預測我國明年度經濟成長率2.41%,若全球經濟溫和成長加上政策執行力奏效,則明年我國經濟成長最高可達2.6%。若全球經濟風險擴大,政府也有穩定金融與經濟措施,以減低衝擊另為了強化人民有感與提高決策效率,行政院也制定部會及跨機關間的KPI共62項,和民眾息息相關的公共化托育和空汙防制都在列。

賴清德在聽完報告後裁示,政府施政必須貼近民意,各項計畫也應該有效落實到地方,請各部會針對與地方密切相關的業務,建立中央與地方協調合作平台,強化雙方溝通與合作,明確權責分工,以利政策執行與追蹤。

賴清德強調,世界先進國家均已運用資通訊科技,推動政府數位轉型,為利我國建立智慧政府,以資料為核心並運用新興科技,優化決策品質,請各部會推動業務時,善用民間大數據資料,洞悉趨勢、對症下藥、主動回應,以增進人民對政府之信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