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關西機場九月因強颱全面封閉,旅日國人因此受困機場內。真相未明之前,竟出現特定人士惡意造謠帶風向,導致我駐日本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不堪壓力輕生。儘管警方已經調查出造謠者,但南投地院竟以造謠行為不符《社會秩序維護法》要件,裁定造謠的大學生免罰。對此,駐日代表謝長廷在臉書上發文強調,應要還第一線工作的外交人員公道。
 
謝長廷表示,周一「在東京代表處召開日本六處協調會議,這個會議原本要在9月中旬時召開,但因為大阪辦事處蘇啟誠前處長的輕生而延期。前幾造謠自己曾打電話到大阪辦事處遭受冷漠嘲笑的網友Guruguru,業經法院認證是北大學生游旻哲,游向法院承認沒有打這通電話,真相大白,一切都是造假」,他也感嘆,「即便真相大白,蘇前處長遺書也説遭受外界批評甚為痛苦。」
 
謝長廷表示,還是有網友及文章主張他曾公開説過「『大阪辦事處有錯,大阪應該道歉』的話,才是造成蘇前處長的死因云云。感謝網路的鄕民找出了我當時(9/7)發言的逐字稿,我在9/7回答記者提及『國人打電話到大阪辦事處來遭受冷言冷語一事,要不要道歉?』時,説了『如果說要道歉要看哪一點嘛,大阪辦事處如果有錯,那大阪應該道歉。但是外交部在查嘛』。有媒體把如果兩字刪除,變成『大阪辦事處有錯,大阪應該道歉』。以訛傳訛,以聲量優勢,積非成是。」
 
謝長廷強調,「9/6日臉書發文時,早已表示要『承受大家憤怒的出口』,怎麼可能推責給大阪。如今真相大白,也經認證沒有這通打到大阪辦事處的電話,當然也沒有辦事處人員態度不佳之情事。這點也應該要還給第一線工作的外交人員一個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