罐頭判別方式很難說清楚,能別帶就別帶!非洲豬瘟疫情嚴重,自中國8月爆發疫情起,不到半年的時間,中國已有23個省淪陷,為了防堵非洲豬瘟傳入台灣,防檢局及關務署積極執行邊境查核作業,也加重罰則,將首次違規攜肉入境罰款提高至20萬,而農委會防疫檢疫局在日前表示,只有經過高溫消毒處理的罐頭可以入境,引發民眾疑惑「到底何為罐頭?」,防檢局在今(20)日於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防疫小尖兵粉絲專頁PO出「判別罐頭說明書」,並表示罐頭的判別方式複雜,能別帶就不要攜帶,以免被罰。

防檢局組長彭明興在日前表示,「只有罐頭可以帶,其他通通不准帶」,彭明興解釋,罐頭是經過高溫、高壓滅菌過的產品,可以常溫保存不需要冷藏、冷凍,不會有疫病問題,但由於罐頭判別複雜,防檢局特別整理4點罐頭注意事項,(1)包裝之容器應完全密閉、(2)該商品經高溫處理及可常溫下保存、(3)不可含有防腐劑、(4)應含有適當量湯汁。並提醒民眾,因罐頭定義複雜,若搞不清楚什麼是罐頭,請不要攜帶,若已經攜帶,但不確定是否符合罐頭定義,請至檢疫櫃檯洽詢,而上述任何一項沒符合,那就不列為罐頭,攜帶入境仍會受罰。

防檢局PO出判別說明,引發網友反彈,有網友表示「真心覺得放罐頭進來是自找麻煩。」、「那如果有心人士把肉裝在罐頭裡呢?為什麼要留一個漏洞呢?!」對此疑問,彭明興再三強調,罐頭是經過高溫消毒處理後,病疫不會存留,所以不會有疫情進入的狀況產生,並表示現在防疫的對象是疫情,既然罐頭裡沒有病疫存在,那為何不開放?他並直言,「防疫也不能無限上綱。」

而對於有心人士刻意透過罐頭攜帶疫情進入,彭明興則回應,「要讓豬瘟疫情進入,不用這麼麻煩」,並堅持,罐頭就是會透過高溫消毒處理,不可能有病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