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媒體報導,高雄各家飯店跨年夜的訂房,早已客滿或接近客滿,因此傳出因為準高雄市長韓國瑜將於25日正式就職,而帶動陸客觀光潮。對此,行政院賴清德今(20)天在院會中指示陸委會交通部確實把陸客來台情形正確資訊傳達給社會。據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表示,今年陸客來台的數據顯示,九合一大選後,陸客來台團客數並沒有增加,所以應該是交通部觀光局的「暖冬遊補助政策奏效」。

2018年即將結束,傳出高雄今年搭上「韓流」熱潮,韓國瑜也主張提振高雄觀光,每家飯店、民宿在跨年夜幾乎滿房,甚至有些已經客滿。對此,不少高雄旅宿業者認為,這個現象跟即將上任的韓國瑜有關,這股「韓流」不但炒熱高雄選戰,也順勢帶動了高雄觀光,更帶來不少陸客團。

賴清德在院會中感謝並肯定交通部提出有效的政策,讓高屏、花東等城市的觀光產業得以提升,請持續推動。後續並請陸委會與交通部對外說明,讓國人知道,也鼓勵國人多到南部、花東地區旅遊,享受政府的補助方案。

為此,陳明通和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今天都列席院會後記者會,並以數據打臉「韓流」帶動陸客團到高雄觀光的說法,陳明通說,今年陸客來台的高峰仍落在中國的十一長假期間,當時約有近10萬陸客來台觀光,但是,在11/24選後,陸客團並沒有成明顯成長。

陳明通以觀光局的資料舉例指出,高雄的陸客團人數,在11月13日為2107人,12月18日為2170人,前後都是2000多人,沒有太大的變動。他也強調,政黨會輪替,但政府政策會持續下去,無論哪個政府執政,都非常歡迎「陸客」來台觀光,過去有段時間或許來得比較少,但未來依然歡迎陸客來台灣觀光,但真相是沒來一樣就是沒來,目前已經到年底了,大家所期盼的選後陸客熱潮並沒有發生。

王國材則表示,在11月1日至28日期間,國旅每年約有1.83億人次,申請暖冬補助的房間數為34.4萬間,共有76.4萬人入住,住房率成長約22%,在這段期間內,高雄市有14.1萬名旅客路住。他強調,此方案是催化劑,並非解決方案,重點還是要和地方政府合作,將最好的觀光資源拿出來。

2018年大陸觀光客累計在台人數。   圖:陸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