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表示,兩岸可以彼此親來親去,但不是一家親,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0)日回應,「我也不曉得,你要問他,什麼叫可以親,不可以一家親,不然要兩家親、三家親、還是半家親?」

2018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今日在台北晶華酒店舉行。主論壇後,柯文哲也接受媒體訪問。對於時代力量議員反對柯文哲昨晚講兩岸一家親,柯文哲說,民主自由還是台灣的核心價值,因為民主自由才有多元開放,坦白講100%(同意)的,只有北韓才有,不然民主國家怎麼有100%

媒體提問,台灣有人不願講兩岸一家親,但也願意與中國交流,作為台北市長要不要保障他們與對岸交流的權利?柯文哲說,「我們還是求取一個最大多數人的利益。」有個英文字叫compromise(妥協),在談判當中去尋求一個最大多數人可以接受的方案,「你不要幻想100%,沒辦法啦」。

對於卓榮泰昨天說柯文哲是可以進一步交往的朋友,認為他兩岸一家親的立場有調整了,媒體問柯文哲今天是不是打了卓榮泰的臉?柯文哲說,「不要這麼惡意解讀」,「每個人有每個人立場,每個人有每個的想法」。

對卓榮泰曾說兩岸可以親,不可以一家親?柯文哲說,「我也不曉得,你要問他,什麼叫可以親,不可以一家親,不然要兩家親、三家親、還是半家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