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今(20)日於晶華酒店舉行,今年主題聚焦於循環經濟。論壇開始前,場外已聚集不少高舉「台灣國」旗幟的獨派團體、拿「五星旗」的統派團體,分隔兩邊互相嗆聲。

統派團體嗆聲,「連台灣正名都沒通過,還想獨立」、「蔡英文假台獨」等,獨派團體則高喊,「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反擊統派。不過,雙方被警方分隔兩邊,並未發生衝突。

台灣國辦公室主任陳峻涵指出,台北市長柯文哲說論壇建立在「五個互相」的基礎,台灣國願意「有條件支持柯文哲的五個互相」,所謂互相了解,要讓中國了解台灣人民有八成以上是廣義台獨支持者;互相尊重,是要中國尊重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互相諒解,是諒解絕大多數台灣人誓死拒絕極權專制的中國共產黨統治。

陳峻涵強調,若中國願意尊重台灣人,也許有一天,兩國是可以互相合作、促進亞太區域的和平穩定的。而柯文哲若敢大聲說出這樣的「五個互相」,將會是一場台灣人民樂見、成功的雙城論壇。

陳峻涵也提到,柯文哲在歡迎晚宴上說雙方應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精神交流,兩岸關係就可和平穩定,上海常務副市長也回應,兩市人民會在「兩岸一家親」氛圍中,共同分享「珍貴親情和友情」,台灣人想問的是,若台灣旗會被丟進垃圾桶、中國千枚飛彈對準台灣、台灣人隨時有可能變成李明哲、中國仍不斷打壓台灣國際空間,如何能夠「兩岸一家親」共享「珍貴親情和友情」?

獨派團體台灣國前往雙城論壇晶華酒店場外抗議。   圖 : 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