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車文教基金會於昨(19)日公布問卷調查,「網路霸凌」已漸漸成為主流霸凌形式,且網路霸凌不只限於言詞,近年更從社群軟體言語霸凌進階為以散播裸照、清涼照為主的「情色報復」,專家呼籲網路霸凌具有不可逆性,更應該從性別教育方面著手加強。

金車基金會「2018友善校園」問卷調查顯示,目前校園霸凌最常見的形式為言語攻擊(80.7%)、其次則是排擠孤立(53.5%)和網路傳播(31.2%),但網路霸凌卻逐年上升,近四年來已上升11.3%,且隨著年齡越大網路霸凌情況越嚴重,高中生認為網路霸凌嚴重者高居53.9%。

而近年網路霸凌不只限於社群軟體上言詞攻擊,國外近年出現以散播對方裸照、清涼照為主的新型態霸凌「情色報復」,張老師基金會台北事務所總幹事涂喜敏表示,近年確實發生該問題在台灣有逐年提升的趨勢,目前檯面上得知的,都是有查獲的案例,估計私下的黑數應該更多。

涂喜敏分析,習慣使用社群軟體、拍照、上傳美照都是青少年習慣的社交模式,現在青少年早熟,拍照秀身材有時是自信的表現,希望從中博取讚美與認同,但青少年涉世未深便可能被有心人士利用或欺騙。過往案例中,很多是情侶互拍、互相換照,許諾不會散播只是個人純欣賞,事後可能感情關係生變就被散播到網路上。

涂喜敏提到,年紀越小的學生越不懂得處理網路上的人際問題,容易被網路上的花言巧語矇騙,建議學校應該從教育層面著手,教導正確的性別知識與網路使用,應避免張貼、傳播私密照,「這跟過去的實體銷毀不同,這種霸凌恐是一輩子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