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防堵非洲豬瘟傳入台灣的可能性,機場邊境防疫工作全面大作戰,不僅工作人員繃緊神經,連機場內的檢疫犬也相當忙碌。農委會動植物防檢局新竹分局分局長柯榮輝表示,目前桃園機場有25隻檢疫犬24小時輪流服役,最近防疫工作量大,犬隻及防疫人力都略嫌不足,主要還是鎖定來自疫區的中國大陸航班旅客行李為重點檢疫目標。 

總統蔡英文19日親自到機場視察邊境防疫情況並慰勉工作人員,視察結束後還開心抱起檢疫犬與防檢人員合影,只見3個月大的米格魯一點也不怕生,不但安靜讓蔡總統抱著,還親了總統好幾下。

柯榮輝指出,緝毒犬跟檢疫犬最大的差異,在於緝毒犬的檢定標的物是毒品,若犬隻對毒品反應不夠敏銳,但其嗅覺還是存在,若個性剛好又符合「好玩、好吃、互動性佳」等特質,就有機會轉訓成為檢疫犬,加強對動植物嗅覺的訓練。 

柯榮輝表示,國內檢疫犬大多都是拉不拉多犬,主因現在民間比較少見米格魯。為了讓犬種多元化,除了拉不拉多及米克斯,防檢局現在也自行培育小狗,像是蔡總統抱著的米格魯就是防檢局自產的檢疫犬,最近仍在進行社會化訓練,觀察牠們是否害怕人群或噪音。 

柯榮輝說,目前機場共有25隻檢疫犬,每個航廈每個時段都有兩隻檢疫犬服勤,由於動物福利法明訂工作犬每日執勤時間不得超過6小時、每40分鐘必須休息20分鐘,因此防檢局會參考當日航班排程,只要是來自高危險區的航班就會安排較密集的檢疫,聯合查緝的部份也會依照航班適當調整。

柯榮輝表示,目前桃園機場有25隻檢疫犬24小時輪流服役,近期以中國大陸航班旅客行李為重點檢疫目標。   圖:林昀真/攝

國內檢疫犬大多都是拉不拉多犬,為了讓犬種多元化,防檢局現在也自行培育小狗加入檢疫犬行列。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