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美國聯邦參議院院會19日一致通過《亞洲再保證倡議法》(ARIA),內容包括加強美台關係、鼓勵美高官訪問台灣,美國總統應定期對台軍售等,目前法案將送到白宮,等待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簽署後立法生效。

《亞洲再保證倡議法》由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與共和黨籍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民主黨籍參議員馬基(Ed Markey)等人共同發起,在今年4月提出,內容之一提到美國應該定期辦理對台軍售,月初在參院獲得「一致同意」通過。之後送交眾議院,審議時修正了部分文字,因此參議院院會19日再針對眾院修正版本進行審議,仍然獲得通過。

賈德納19日po推文表示,經過多年努力,《亞洲再保障倡議法案》將送到總統辦公室簽署成法;這項至關重要的法案,將確保美國仍然是太平洋未來主要力量。

魯比歐稍早前指出,隨著中國的崛起,美國重申通過加強與民主夥伴的合作,以確保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的承諾。《亞洲再保障倡議法案》目的在提高美國在印太地區領導的政策框架,維護美國在亞洲的國家利益,除了強化與日本、澳洲以及東南亞國家的安全與經濟合作外,也支持台灣發展並整合不對稱能力,支持兩岸都能夠接受的和平解決方案。

法案的「對台承諾」部分,列出了支持美台之間緊密的經濟、政治與安全關係,反對改變現狀的行為,並支持台海兩岸都能接受的和平解決方案。最受人矚目的是,美國總統應定期對台軍售,也應根據《台灣旅行法》,鼓勵美國高層官員訪問台灣。

美國國會認為,美國遵照《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及前總統雷根任內的對台六項保證,確實履行對台承諾。不過,美國也表示反對改變現狀,支持以兩岸雙方都能接受的方式,和平解決爭議。

相關連結:

美參院一致通過ARIA促高官訪台 定期對台軍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