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美台關係、鼓勵美高官訪問台灣,美國聯邦參議院通過由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與與共和黨籍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民主黨籍參議員馬基(Ed Markey)等人共同發起的《亞洲再保證倡議法》(ARIA)草案,內容提到美國應該定期辦理對台軍售,獲得「一致同意」通過。

2018年版本的《亞洲再保證倡議法》草案是在今年4月提出的,支持美台的經濟、政治與安全合作,並呼籲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根據《台灣旅行法》,鼓勵行政當局高級官員訪台。該法案同時鼓勵白宮定期向台灣出售防禦性武器,以因應來自中國的威脅。

2017年,賈德納和馬基在其小組委員會舉行4次聽證會,針對有關安全挑戰、經濟機會、促進人權和法治以及美中關係進行聽證。賈德納說表示,該倡議將美國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同時讓盟友放心、阻止美國的敵人,確保美國在該地區發揮領導作用,相信憑藉兩黨對亞洲政策願景的共識,政府與國會可以團結一致,實施有利於美國國家安全利益。

《亞洲再保障倡議法案》目的在提高美國在印太地區領導的政策框架,維護美國在亞洲的國家利益,除了強化與日本、澳洲以及東南亞國家的安全與經濟合作外,也支持台灣發展並整合不對稱能力,支持兩岸都能夠接受的和平解決方案。

魯比歐也指出,隨著中國的崛起,至關重要的是,美國重申通過加強與民主夥伴的合作,以確保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的承諾。他指出,這項重要的立法,將通過在整個印度──太平洋地區,為包括貿易、促進人權、反恐計劃與其他國家安全優先事項在內,制定美國政策框架;同時為了確保歷史的弧度向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傾斜,該立法也敦促區域民主國家進行更多的合作。

雖然參議院一致通過,但此《亞洲再保障倡議法案》仍需經眾議院表決,如果獲得通過,將可遞交總統川普簽署後正式生效,如果川普在10天內沒有簽署,法案將自動生效,成為美國法律。但美國第115屆國會將於1月3日結束,能否及時送交眾議院表決通過,仍不得而知。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