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黨主席候選人游盈隆今(20)日以「總統初選卓榮泰不能含糊以對」為題在臉書發文,游盈隆說:「如果我當選黨主席,我要宣布的第一件事就是『總統初選開放登記』,捍衛民主傳統,拒絕現任優先。」並批評競爭對手卓榮泰「要考慮贏的策略」,是狗尾續貂,讓人一頭霧水。強調「民進黨總統初選的遊戲規則很清楚簡單,沒有模糊的空間」,點名「榮泰兄找時間向黨員和社會大眾說清楚講明白」。

以下為游盈隆的臉書全文:

民進黨黨主席補選自1214起跑到現在,進入第六天。在短短的時間裡,黨內與社會迅速聚焦到2020民進黨總統初選是否開放登記的問題,這是一個好現象,顯示有競爭就有進步。的確,如果不是我下定決心參選黨主席,那這次選舉很可能是一人選舉,同額選舉,當權派指定的代理人可以直接宣布當選,避免了有意義的競爭,剝奪了黨主席由黨員直選的權利,不避諱地公然上演摧殘黨內民主傳統的戲碼。如今,因為我的參選,民進黨已走上一條不同的歷史發展道路。

為什麼「2020民進黨總統初選是否開放」會成為黨內高度關注的問題呢?道理很簡單,因為2018民進黨遭遇空前的選舉挫敗,全黨極度焦慮民進黨的未來,當黨還沒虛心的檢討反省時,竟然就有當權派迫不急待地呼籲「沒有人比蔡英文總統更合適參選2020」,言下之意極為露骨。但民進黨總統初選早已有制度,也有慣例,就是,不論有沒有現任黨籍總統,都需經過黨內初選,完全走美式總統初選制,這是陳水扁前總統兼黨主席2004年確立的風範,了不起。

依民進黨黨章規定,總統初選需開放登記,如果超過一人登記參選,就需啟動初選程序。我在1214完成登記參選黨主席後的記者會上,被動回應記者提問時,明確表示,如果我當選黨主席,我會遵循黨既有的制度,捍衛黨內民主程序與價值,總統初選要開放登記。昨天,我的競爭對手卓榮泰在電台接受專訪時主張「總統初選要舉行,但也要考慮贏的策略」云云,前者顯然是他察覺到黨內主流民意希望舉行總統初選,不希望現任優先,所以呼應說「要舉行總統初選」。但他提了一個附帶條件,就是「要考慮贏的策略」,狗尾續貂,這就讓人一頭霧水,他真正的主張和立場是什麼?因為民進黨總統初選的遊戲規則很清楚簡單,沒有模糊的空間。希望榮泰兄找時間向黨員和社會大眾說清楚講明白。

2018民進黨慘敗,支持者至今餘悸猶存,黨內不少有識之士高呼大破大立,然而,看過去近四個禮拜,黨政部門沒有任何大破大立的行動,讓「大破大立」淪為口號。如果我當選黨主席,我要宣布的第一件事就是「總統初選開放登記」,捍衛民主傳統,拒絕現任優先。讓民進黨煥然一新,展現新氣象,勇往直前,面對即將到來的最嚴峻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