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823連日豪雨釀災情,水退之後,高雄市道路出現5千多個坑洞引發民怨四起,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日前在雙十國慶上,特別向比鄰而坐的閣揆賴清德反映徹查清楚,至今2個多月過去仍未有進度,對此,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19)天在中常會上表示,將以「國民黨中常會」名義發函給政院,要求政院徹查。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兼發言人洪孟楷下午轉述常會內容時表示,吳敦義肯定九合一選舉候選人的努力,選舉成果豐碩,也籲請中央執政當局要看到九合一選舉之後結果,努力拼經濟,民眾對百業蕭條確實有感,因此希望民進黨要徹底狀況。吳也提到,此次選舉奧步變少,也沒有傳出暴力事件,這也是勝利之處,整體而言,九合一選舉比預期順利,他肯定台灣民主可貴。

洪孟楷進一步指出,吳敦義國慶日時曾提醒賴清德高雄的道路工程是否又偷工減料嫌疑,要求賴揆查明對社會公開負責,否則將存在疑慮,如今2個多月過去,賴揆至今都沒動作,經中常委鼓掌通過以「國民黨中常會」名義正式發函給閣揆,要求賴揆以行政首長高度,其下統籌相關部會都要具體釐清原因。

關於中國爆發非洲豬瘟,吳敦義也指示,支持行政機關捍衛國人健康,國民黨堅定支持防疫,請立法院黨團立委,嚴厲監督行政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