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傅崐萁任內主導的「縣政宣導平面素材資料庫蒐集建立」兩批採購案,後來由14家平面與媒體記者得標,只是這兩批採購案分別已在去年底和今年初結案,為何遲至今年10月才上網公告?關鍵在於代理縣長蔡碧仲團隊上任,新任行政暨研考處長謝明宏主動報告並上網公布,這才讓兩批採購案曝光。

前縣長傅崐萁因為合機炒股案遭判刑8個月,並於9月25日入監服刑,原任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被中央指派接任代理縣長。他就職時表示,要改善花蓮縣行政不中立的問題,而且將以曾擔任選務委員的經驗,協助花蓮在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下,選出新任花蓮縣長。

根據鏡週刊報導,花蓮縣政府去年底開始,釋出25個「縣政宣導影片素材資料庫蒐集建立」採購案,標案金額從新台幣14萬元到28萬餘元不等,而且幾乎全由花蓮在地記者得標。根據資料顯示報導,這些標案採限制性招標,第一批的決標日期介於106年10月25日至11月15日,每案金額從14萬到17.6萬元不等,履約期限是去年最後一天12月31日;第二批決標日期則是今年1月11日至23日決標,每案金額28萬到28.3萬元不等,履約期限是6月30日。

標案依法必須在結案後的30天內公網公告,蔡碧仲團隊上任後,新任行政暨研考處長謝明宏9月底發現這兩批標案未完成最後的上網登錄手續,而且超過法定期限,於是主動報告後上網公布。10月上網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