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名美國參議員寫信給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等高層官員,要求協助台灣政府調查有關北京干預台灣選舉的指控。《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當地時間18日則刊登評論稱,北京的目的是拉下蔡英文總統,換上台北一名更有可塑性的領導人(a more malleable leader in Taipei ),破壞台灣國際關係並加以全面控制。至於是否指中國暗挺台北市長柯文哲或台北其他在野領導人,則沒有具體點出。

在這篇以<中國成功干預了2018年的台灣選舉>(China’s interference in the 2018 elections succeeded — in Taiwan)為題發表的評論中,專欄作家Josh Rogi指出,雖然華盛頓專注於俄羅斯對美國的選舉干預,但中國正在利用社交媒體、非法資金和虛假新聞迅速推進自己的選舉干預能力。上個月中國政府對台灣選舉的大規模和成功干預,即表明北京正在以一種重要的方式進入台灣。

文中提到,川普政府此前表示,北京干預了2018年的美國期中選舉,雖然沒有大量明顯的證據,然而,在臺灣選舉發生的情況之後,現在很少有人認為中共沒有實施這種行為的手段和動機。六名參議員稱,「中共試圖侵蝕世界各地的民主程序和規範,威脅到美國的夥伴關係和繁榮」,因此,必須認真和緊迫地追究諸如圍繞台灣最近選舉的指控。

作者分析指出。北京在這次的台灣地方選舉中,展開大規模的宣傳和社交媒體活動,傳播假新聞以破壞蔡政府。中共拒絕和蔡英文打交道,以反對她的兩岸政策。2300萬台灣公民在Facebook,Twitter和線上聊天群組受到反蔡和反民進黨內容的轟炸,這些是由中國的「五毛黨」所發動,還有數十項調查指控中國資金用於資助反對蔡英文和民進黨的台灣候選人。

這篇評論同時指出,選舉結束後,中國官方媒體指出,蔡英文政府的敗選,證明她對中國的強硬立場不受歡迎和不合情理。北京的總體目標是把蔡英文拉下,以在台北更具有可塑性的領導者來取代她,這中國對台灣施加全面控制和削弱台北與國際社會關係的廣泛努力的一部分。

文中並稱,中國政府賄賂或脅迫外國政府,破壞與台灣的外交關係,逼使他們將台灣趕出國際組織,北京也威脅外國公司在網站上刪除台灣的稱呼。中國的最終目標是瓦解美台夥伴關係,並將該島征服納入中華人民共和國之下。

作者強調,美國政府總是在為最後一場戰鬥而戰,而不是為下一場戰鬥做準備。俄羅斯政治干預是短期緊急情況,但中國的政治干預是長期挑戰。台灣最近的經歷表明,事情有多糟糕,美國不能等到為時已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