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中國將重啟貿易談判,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週二(18日)表示,雙方計劃在1月召開會議,希望能90天期限前、在3月1日截止日期之前「簽署協議」,而且雙方同意,任何最終協議都是「可執行的、可核查的」,並有具體的日期。在此之前,美中雙方不太可能進行任何面對面接觸,梅努欽也沒有透露確切日期。

梅努欽是在華盛頓接受採訪中證實這個消息,他表示,減少與中國的貿易逆差仍然是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一個主要優先堅持,但川普政府理解這需要時間,不可能在一夜之間就做到,現在和中國已經就更加平衡的貿易需求達成一致,這將為有意義的變革奠定基礎。

梅努欽強調,美國決心確保進入中國的美國公司獲得同樣的市場准入,貿易逆差將更加平衡。他表示,最近幾週,雙方進行多次電話交談,確認幾次會議的後勤工作,「試圖解決這個問題(貿易爭端)」。

自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國集團高峰會(G20)上達成貿易休戰協議以來,2國一直沒有透露面對面會晤的計畫,而之前的貿易談判幾乎都不歡而散,令此次會議備受外界矚目。

川普同意在3月1日前,暫停調漲高達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的關稅,從10%上漲到25%;而中國則投桃報李,同意恢復購買美國大豆,並調降去年夏天對美國汽車進口課徵的報復性關稅。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稍早受訪時表示,貿易談判的目的最重要的是中方必須進行結構性改革,才能保護美國與世界的技術,美方唯一可以接受的談判結果是──北京終止不公平貿易行為,進行徹底結構改革的協議。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也表示,美中貿易協議「白紙黑字是不夠的」。

相關連結:

美中貿易談判 傳北京代表團2019年初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