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12日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11日與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和貿易代表萊特海澤通話後,外傳北京明年初將派代表團到美國華府繼續會談,試圖在90天的貿易休戰期限內與美方達成共識。

根據中國商務部官網,劉鶴11日與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和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Lighthizer)通電話,雙方就推進下一步經貿磋商工作的時間表和路線圖交換意見。

英國金融時報11月底曾引述知情人士表示,美中暫停進一步的關稅措施的成果後,劉鶴等人會在12月12日到15日訪美。

不過,美國之音(VOA)中文網今天報導,北京將派代表團在明年初到華盛頓繼續會談,雙方試圖在明年3月1日的最後期限前達成共識。美中元首12月1日會晤同意兩國貿易戰休兵90天,期間內不加徵新的關稅,並以談判化解分歧。

雙方致力於達成的協定將包括中國在未來幾年額外增加購買價值1.2兆美元的美國產品和服務。美國還要求中國對美國公司開放市場、增進對美國智慧財產權的保護以及限制商業間諜活動。

美中兩國元首「川習會」後,雙方的經貿協商持續進行中。美國總統川普11日在推特發文表示,和中國的對話成果豐碩,並預告接下來會有一些重要的宣布。

華爾街日報11日引述知情人士說法報導,劉鶴與梅努欽及萊特海澤的通話中,中方同意將美製汽車進口關稅稅率從現行40%降至15%,回到貿易戰開打前水準。但這項安排何時生效還不清楚。(編輯:張淑伶/邱國強)107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