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昨日公布半年任務進度報稿,提及已經行文央行,了解國幣改版去除威權象徵」的成本,據了解,若國幣改版,包含1元、5元、10元硬幣,以及200元鈔券都要更換,光鑄造成本就逾288億元。對此,央行今(18)日強調,現階段央行沒有任何改版計畫。

楊翠提到,新台幣改版其實是一種日常性,過去歷史發展過程中新台幣經常都在改版,中央銀行為了夾娃娃機風行,要編10億元預算增量發行10元硬幣,如果為了夾娃娃機可以有正當性,那為了轉型正義改版為何不能有正當性?

央行發行局長施遵驊回應,促轉會只是來函,要求提供2000年、2005年國幣改版的內容,以及2002年50元的改版資料,例如動了那些圖像、內容與改版所花費的成本,只是要研究、判斷鈔券圖像上是否有威權性的象徵,央行會以密件方式提供給促轉會,再由促轉會判斷是否是威權人物,「現階段央行沒有任何改版計劃」。 

而消息一出也引發網友熱烈討論「288億可以做好多事情啊....」、「真的不要浪費這個錢」、「毫無必要的舉動!把這些錢拿來幫助弱勢啊」、「我的老天鵝...拿夾娃娃機比喻真的不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