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推動轉型正義屢屢受阻,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18)日表示,國民黨掀桌擋預算抹黑促轉會是東廠,後來提案廢除促轉會,現在又提出2020公投廢除等三部曲,顯現極右派捍衛加害者心態,這些人主導國民黨的未來,是「自掘墳墓」。

前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東廠說」引發爭議,柯建銘今受訪表示,全球的民主國家只有台灣最後推動轉型正義,這是歷史最後機會,而這只有民進黨執政才有可能實踐,否則將被掩埋。他也說,國民黨從張天欽失言事件獲取的政治紅利已經夠多了,繼續抹黑將反噬國民黨的正當性。

柯建銘指出,前總統馬英九認為促轉會是多餘的,現在促轉會要做的是增加社會公信力,並且做現在不做就會來不及的事。至於軍營去銅像、中正紀念堂儀隊撤出、新台幣改版等事,柯表示,這些都是末端的事情,有的不用促轉會做,改名也不用急。

柯建銘認為,國民黨立委提案廢促轉會是馬英九思維,因為馬英九說促轉會這個機構多餘,戒嚴時期馬英九是加害者行列的一員,歷史不是抹黑可以解釋,這些「馬英九們」的作為,更凸顯促轉會應該強起來。

國民黨百般阻撓促轉會推動轉型正義,柯建銘說,先前他們用掀桌子表達不滿是場鬧劇,國民黨選贏昏了頭,黨內極右派抬頭捍衛加害者的心態,推出掀桌子擋預算抹黑促轉會是東廠、提案廢促轉會、2020公投廢促轉會等三部曲。柯建銘質疑威權遺緒的極右派,主導國民黨的未來,根本是自掘墳墓。

柯建銘強調,人民讓民進黨國會過半、完全執政,若不做促轉,民進黨執政意義在哪?白色恐怖、二二八事件台灣死了幾萬人,從來沒看到加害者、只有被害者,如此嚴重的歷史錯誤還不導正,台灣的民主價值在哪?他說,這是國民黨贖罪的時刻,國民黨應該加入推動促轉的行列,這是台灣社會最基本的公平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