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議長龍頭之爭越演越烈,17日10名花蓮縣國民黨籍議員在縣黨部舉行「假投票」,10票一致通過推舉花蓮縣議員張正治。不過假投票舉動引發現任副議長張峻、縣議員謝國榮不滿,拒絕出席,痛批強渡關山,更傳出將向國民黨中央「建言」,否決假投票結果。

國民黨花蓮縣黨部17日召開縣議員當選同志會議,決議以黨團投票方式,決定議長推薦人選,而應到的18名議員中,2人以書面方式委託出席投票,實到8人,一共10人皆投票推舉張正治為議長人選。花蓮縣黨部表示,將尊重投票結果,建議推薦張正治參選議長,送縣委會核備再報請中央黨部核准。

但此一會議讓現任副議長張峻、縣議員謝國榮等人相當不滿,拒絕出席,也痛批根本是為特定縣議員「強渡關山」,因為中央都已表示沒有「排黑條款」,採「開放參選」,縣黨部卻執意與中央唱反調,並排除違紀參選仍具黨員資格的5名新科議員,投票結果根本不具效力。傳出也將「建請」中央黨部否決人選。

只是這樣的「茶壺裡風暴」,看在不少地方人士眼中,也相當不以為然,認為既然是民主選舉,張峻等人自行放棄參與會議,就沒有資格事後批判,而5名違紀黨員既然明確違紀,怎可能連處分都沒有,如何對得起其他守規矩的黨員。

「中國國民黨黨員違反黨紀處分規程」明定,停止黨權雖然是地方黨部的權責,也需經中央黨部考紀會核備,但核備期間,地方黨部可以先行對黨員停權。

花蓮縣議長之爭暗潮洶湧,張正治是否出線仍有變數。   圖 : 翻攝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