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前總統馬英九在九合一大選期間提出的「新三不」:「不排斥統一不支持台獨、不使用武力」說法,解放軍少將王在希近日接受《環球時報》專訪時認為,馬英九的「新三不」只是在玩弄文字,反而比先前的「反對台獨」說法更加退步。

王在希曾任海協會副會長,《環球時報》則是中國官方喉舌。如此看來,馬英九的「新三不」說法並未獲得對岸肯定。

在專訪中,王在希表示,國民黨在九合一大選獲勝後,已經開始新一輪的權力爭奪戰,「圍繞最高權力重組已經開始明爭暗鬥」,但目前還看不出兩岸政策有調整跡象。

王在希表示,無論是現任黨主席吳敦義,還是「兩個太陽 」之一的前主席朱立倫,以及這次選舉中脫穎而出的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基本上都奉行馬英九在位時主張的「不統、不獨、不武」政策和「維持現狀」的基本理念,都表示承認「九二共識」,但更強調「一中各表」。

談到馬英九在選舉期間所提出的「新三不」,王在希分析稱,「我看是在玩弄文字,並沒有實質性改變」。王在希表示,馬英九並沒有明確把統一作為唯一選項,「不排斥」只是把統一作為選項之一;「不支持台獨」是美國的提法,比起原來「反對台獨」的提法反而是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