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前總統馬英九日前一席「不排斥統一」的說法,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14)日回應指出,在當前兩岸關係形勢下,兩岸同胞要共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正確道路,堅持「九二共識」、反「臺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程序。

馬英九在「馬習會」三周年研討會上拋出兩岸關係最新說法,他主張「九二共識」對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性,提出以「不排斥統一,不支持臺獨、不使用武力」的原則,維持兩岸和平發展。

在上午的例行記者會上,馬曉光答覆媒體詢問時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也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

馬曉光說,2015年兩岸領導人會晤,鞏固深化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翻開了兩岸關係歷史性的一頁,具有里程碑意義。在當前兩岸關係形勢下,兩岸同胞要共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正確道路,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程序。

延伸閱讀》

中小學師生赴陸交流是統戰?國台辦:污衊!思維邏輯出問題

民進黨指對岸介入台灣大選 國台辦:憑空捏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