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英國國會脫歐協議嚴重分裂,首相梅伊今(17)日仍堅定立場,強調不會舉行第2次公投或是針對脫歐選項進行象徵性表決,並稱再行公投等於是「失信於民」,會對政壇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

梅伊(Theresa May)上週被迫延後將脫歐協議交付國會表決,加上歐盟不願輕易讓步,使得愈來愈多政治人物籲請梅伊採取不同的策略,其中包括舉行第2度公投以突破僵局。

稍早傳出部分內閣閣員已私下討論是否進行第2次公投,並自發性地醞釀,梅伊似乎也開始考慮這件事情,然而梅伊和內閣成員今天的談話,已排除舉行新公投的可能性。

梅伊的發言人表示,梅伊正在尋求所需的「額外保證」,以取得國會對脫歐協議的支持,不會舉行第2次公投或是針對脫歐選項進行象徵性表決,已排除舉行新公投的可能性。;商務大臣克拉克(Greg Clark)也表示,進行第2次公投將會增加不確定性,他傾向由國會表決支持梅伊的脫歐協議。

梅伊今天將赴國會演說,根據事先公布的演說節錄內容,梅伊將告訴國會議員,別試圖再行公投而失信於英國人民。「再次公投會對我們政壇的誠信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因為這等於是告訴那些相信民主的成千上萬人民,我們的民主沒有實現。再次公投很可能不比上次更有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