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被控未經審判便在西部新疆地區關押百萬穆斯林實施「再教育營」,踐踏人權引起國際關注後,中國似乎變本加厲,傳出「再教育營」內正在出現一個強迫勞動體系,被拘押者被迫提供無償或低價的強迫勞動,產品並可能銷往海外。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新疆當地企業普遍限制對穆斯林少數民族的雇用,以及官方試圖說服企業在「再教育營」周圍開設工廠來看,這些被拘押者被強迫勞動「幾乎別無選擇」,他們私下把這些工廠稱為「黑工廠」,工資低、工作條件差。

報導指出,來自這些工廠的產品,除了供應中國國內,也可能流往海外,其中包括歐美。

據了解,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的獾牌運動服(Badger Sportswear)11月收到為「再教育營」宣傳的和田泰達公司寄發的一箱T恤。對此,獾牌高層表示,公司自新疆訂購「少量產品」,且透過非營利認證機構「全球責任認證生產」(WRAP)確保供應商「符合標準」。

「全球責任認證生產」發言人藍儂(Seth Lennon)則回應,他們並沒有「新疆可能存在強迫勞動的訊息」,而泰達最近才加入他們的機構,「我們肯定會調查此事」。

一些被拘押者的親屬陸續逃離新疆。曾探訪這些逃離親屬的土耳其研究人員卡西克奇(Mehmet Volkan Kasikci)表示,他接觸的案例中,這些被拘押者為工廠提供「無償或低成本的強迫勞動」,月薪僅95美元(新台幣約2930元),他至今仍然能不斷收到新的報告。

為逃離新疆哈薩克族人提供協助的哈薩克人權組織「阿塔珠爾特志願青年」(Atajurt)創始人比拉什(Serikzhan Bilash)則指出,近幾個月來有10名被拘押者的親戚向他表示,這些被拘押者在「再教育營」接受思想灌輸後,就被迫在工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