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Mevlüt Cavusoglu),昨(16)日在卡達首都杜哈的一場論壇中表示,兩週前的阿根廷G20峰會期間,美國總統川普對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說,美國正在就遣返伊斯蘭神職人員胡拉.葛蘭(Fetullah Gülen)和其他人進行準備工作。

葛蘭2016年涉嫌在土耳其策動一場政變,但最終失敗,不過這項行動之後,數千人被視為「葛蘭恐佈組織」(FETO)成員遭到逮捕,土耳其總統艾爾段發起的清除叛國者的行動中,許多學者、人權份子和記者也被捕下獄。據官方上個月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已有21萬多人遭到逮捕,其中一半的人被判刑,其他則還在拘押中,此外還有大約14萬人被解除公職。

除了引渡葛蘭回國之外,土耳其也要求停止FETO在美國境內的活動,包括一間特許學校。卡夫索格魯表示,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已經對FETO展開調查,「我最近曾經看過聯邦調查局就葛蘭組織如何避稅,進行深入的調查。」

至於記者哈紹吉謀殺案,卡夫索格魯說土耳其已經和其他國家充分配合,他強調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哈斯佩爾(Gina Haspel)曾到安卡拉訪問,也掌握了一些情報,就看美國和歐洲聯盟要不要採取進一步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