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五四運動領導者,前中研院長胡適127歲的誕辰,中央研究院特別選在今天舉辦「終身大事:胡適及其友人的婚姻人生」主題特展揭幕儀式,以及新版《胡適全集》發表座談會。胡適許多未曾曝光的精闢言論,都在新版的《胡適全集》中與世人見面。

「大膽假設、小心求證」、「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大家朗朗上口,而這些名句正是出自胡適之手。因為時代背景的緣故,胡適的相關資料一直分散在臺美中三地,2003年,中國安徽教育出版社出版44冊的《胡適全集》,但因為政治因素,未收錄胡適的政論文字。

台灣方面,2012年中研院副院長王汎森提議重新編纂《胡適全集》,歷經6年,耗費許多時間與經費,終於在今(17)日胡適127歲誕辰這一天公開問世。新版的《胡適全集》主要來源為胡適紀念館藏、中國社會科學院近史所,以及自報刊、網路、出版品蒐羅而來的資料。新版《胡適全集》共60冊,預計2023年前陸續出版。

此次隨著國史館等檔案收藏機構開放,中研院優先編纂《胡適全集.胡適中文書信集》,讀者也能透過當年胡適致電外交部的電報,不只了解胡適的外交決策,也能獲得一些相關國家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