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中生代立委林為洲、北市議員當選人羅智強等人提議黨內2020總統初選提名應用「全民調」決定,該言論引發黨內排山倒海的批判,國民黨政策會前執行長蔡正元今 (17) 日於臉書發文,提出八點建議,全民調不是政黨提名的萬靈丹,卻是除了公辦初選之外,唯一較沒有黨私心的作法,黨內有人說全民調當選率,比徵召低很多,這是無聊的廢話。他更直言,若國民黨徵召民調落後者參選2020,那2020也就是國民黨的亡黨年!

蔡正元提出八點說明,首先強調,韓國瑜就是全民調產生的,剛開始民調也輸給陳其邁,但至少是國民黨民調最高者,就有社會正當性,後來才有民調衝高的可能性。其次,有人說全民調會產生「弱勢」候選人,意思是國民黨民調最高者也打不贏民進黨,問題是國民黨民調最低者,還能打贏民進黨嗎?

蔡正元第三點則認為,國民黨民調最高者卻選不贏民進黨,因此認為徵召比較容易贏,這是蠢人說蠢話,因為那些選區,國民黨根本徵召不到會贏的人。再者,國民黨如果相信什麼鐵板神算或五長五短的命相師,還不如到媽祖面前擲茭,作為提名依據。

蔡正元接著又強調,全民調如果怕有敵對政黨的干擾,加上三成黨員投票也可以,不要老是懷疑黨員投票會有人頭問題,其實民調機關的毛病誤差更大。更何況,全民調決勝負,只有在民調差距很大時有用,民調差距很小時其實也不管用,而三成黨員投票可以補足民調差距很小時的缺陷。

蔡正元也狠酸,自認為民調高者,如果不敢接受三成黨員投票的檢驗,還有什麼資格,要求黨員輔選?真的行就以無黨籍參選。最後更怒批,國民黨如果徵召民調最低者或遠為落後者參選2020,在此可以預告,2020就是國民黨亡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