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三廠一號機今(17)日上午10時16分發生非安全相關設施的警報,立即降載檢修,而除了1號機出現問題之外,核三廠2號機正好在進行歲修,全台核電廠將只剩下核二廠維持運作,引發全台供電是否亮起黃燈的疑慮。

原能會指出,核三廠1號機上午發現三台反應爐冷卻水泵馬達,其中一台馬達軸承潤滑油出現低油位警報,核三廠基於機組運轉安全考量,上午11時開始將機組降載解聯停機,以解聯執行反應爐冷卻水流泵C台檢修。

台電說,核三廠每部機組皆有三台反應爐冷卻水泵,每台馬達都有潤滑油以潤滑冷卻馬達軸承,這次1號機反應爐冷卻水泵馬達軸承溫度仍在正常運轉可接受範圍,為確保該馬達穩定安全運轉,核三廠將停機檢修,檢修完成後,即可重新再起動機組併聯供電。

而是否會影響全台供電?台電表示,雖然核三廠1號機降載,2號機正在進行歲修,全台供電量還是夠的,備轉容量有6%以上,供電沒有問題,並且做好機組調度,確保電量穩定,從水力等供給面、需求面去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