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百年中藥老字號「北京同仁堂」15 日被江蘇電視台「南京零距離」節目踢爆,其生產商「鹽城金蜂」疑似回收過期蜂蜜重新製作成商品賣給消費者。

據江蘇電視台城市頻道的《南京零距離》節目中報導,一間名為「鹽城金蜂」的食品公司員工正將已經撕掉標籤的過期或即將過期的蜂蜜,倒進桶裡進行回收。畫面中清楚可見被撕下來的標籤數量非常多,其產品名稱就是「北京同仁堂蜂蜜」。

▲從陸媒踢爆的畫面顯示,多名員工將已經撕掉標籤的過期或即將過期的蜂蜜,倒進大桶回收。 (圖 / 翻攝自網路)

報道還引述知情者表示,在企業的生產工廠內,過期或者即將要過期的蜂蜜量還不算多,更多的被存放在十多公里外的大型倉庫裡,「據我了解,一段時間一段時間的,就有好幾萬瓶退來的,過期或即將過期的蜂蜜」。報道稱,公司員工說被回收的過期蜂蜜是退給蜂農,但這些蜂蜜的大桶上都貼上「倒蜜」的標簽,在回收完畢後,其實會被送入生產廠家的原料庫,疑似「回收」再用,並非退給蜂農。

報導曝光後,北京同仁堂立刻發表聲明表示,相關產品已經全部封存,並未流向市場。北京同仁堂也強調,對此事高度重視並立刻展開內部調查。

由於這間涉事的黑心製造商,其年產蜂蜜系列食品達 5000 噸以上,北京市大興區食藥監管部門已前往鹽城金蜂的北京委託方、即北京同仁堂蜂業有限公司開展調查,並表示如發現北京企業從事或參與相關違法行為,將依法查處。

百年老字號爆「黑心中藥」,這讓大陸網友相當氣憤,並對北京同仁堂的聲明並不買單,質疑商品早就已經流入市場,而回收過期蜂蜜的做法也可能持續多年。不少網友感嘆:「百年老字號也這樣?」、「坑國人最多的還是國人」、「我們都是中國人,誰不懂中國?中國貨哪個可信?」「該不會百年來都這麼黑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