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發電廠三號機今(17)日重啟點火試車,新北市朱立倫上午到林口發電廠廠區視察時表示,市府一直秉持理性、專業、合法態度支持國內的能源政策,從來沒有反對或卡關。對於核一的乾式貯存,他要求台電一定要按圖施工,確保合法、安全,否則「送10次、20次、100次都一樣。」 

對於林口電廠三號機試車點火,朱立倫在致詞時表示「來得早不如來得巧」,強調市府一直秉持一個態度支持國內的能源政策,就是「一定要理性、一定專業、一定合法」。至於林口電廠一年可能產生270公噸的PM2.5,必須透過其它各方面的努力,從固定源、移動源跟逸散源來減少排放,改善空氣污染,確保空氣品質。 

由於林口電廠3號機與核一廠退役,都傳被新北市府卡關,朱立倫在會後受訪時指出,林口電廠所有的證照已經完成核發,「這中間任何的放話、臆測,其實都是無稽之談,否則今天不可能3號機全面開始試車。」 

他表示,包括核一的乾式貯存,新北市府從來沒有反對或卡關,但強調台電一定要按圖施工,符合合法、安全的要求,「你不按圖施工,送10次、20次、100次都一樣」,而且台電跟原能會也必須說服社會大眾跟學者專家,為什麼目前(乾式貯存)採用的是戶外而不是室內。 

朱立倫說,過去這段期間核一、核二都曾經停爐或者是歲修,重啟過程新北市也表示支持,畢竟它目前是在合法使用範圍之內,一樣的除役過程,市府也要求新北市的核一廠或核二廠不能當做核廢料的最終處置場,而且在除役過程,核廢要確保安全,最重要的要按圖施工。

新北市長朱立倫上午到林口發電廠廠區視察時表示,市府一直秉持理性、專業、合法態度支持國內的能源政策,從來沒有反對或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