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保暖!入冬首波大陸冷氣團發威,今(17)日晨新北永和出現入冬平地最低溫12.7度,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全台有台北等3個測站也創入冬最低溫紀錄,中央氣象局也提醒,今起到周三清晨受入冬首波大陸冷氣團影響,白天北台灣整天感受偏冷,中午過後越晚越冷。雖著低溫、強風來襲,環保署表示,這波冷氣團將挾帶北方境外汙染物,預計今凌晨開始先影響北台灣,再隨冷氣團南下,部分地區短時間恐達紅害,預計明日上午才會逐漸趨緩,環保署提醒民眾外出時也須配戴口罩。
 
中央氣象局分析,明(18)日至週三(19日)清晨,冷空氣會受大陸冷氣團影響,相當乾燥,再加上風速微弱,各地清晨易有明顯輻射冷卻效應,使得溫度更低,中央氣象局預估,最低溫預估會出現在週二清晨,中部以北及東北部低溫約12至14度,南部及花東約15至17度;週二起各地都是清晨偏冷、白天舒適,日夜溫差大的天氣型態,中央氣象局提醒民眾,在這波冷氣團影響期間,除了注意保暖以外,也要留意氣溫的日變化適時增減衣物。

環保署表示,預計今天凌晨開始,台灣空氣品質將受首波挾帶境外汙染物的冷氣團影響,每小時PM2.5濃度可能達40至60微克/立方公尺,會先影響北部,境外汙染物後隨冷氣團往南傳輸,下午至傍晚將影響至中南部地區,局部地區短時間可能達紅害,南部地區預計明日上午才會逐漸趨緩,雲嘉南沿海地區風速偏強,午後易出現揚塵現象;高屏空品區位於下風處,空氣品質為「紅色警示」等級。

冷空氣將挾帶境外汙染物,環保署提醒,外出盡量配戴口罩。   圖:截自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