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球星王建民的好友郭泓志今(16)天出席「後勁:王建民」新書見面會。郭泓志眼中的王建民,是會把心事藏心裡的人。王建民坦言,剛到美國辛苦也很孤單,受傷期是收獲最多的時刻。

王建民創造的各項輝煌紀錄曾被譽為台灣之光,也是全世界很多球迷心中的榜樣。王建民的紀錄片「後勁:王建民」現正熱映中,同名新書同步推出,今天下午於台北信義區舉行新書見面會。除了紀錄片導演陳惟揚、王建民出席外,王建民的好友郭泓志也現身支持。

郭泓志一見到王建民便說,「好久不見,又變帥了」,王建民回以招牌的靦腆笑容。談到私下的王建民,郭泓志說,剛認識王建民時就已經是明星了,私下和一般人差不多,「很簡單隨和,但是個會把心事藏心裡的人,即使是顛峰,他一樣還是他自己。」

郭泓志表示,很慶幸活在有王建民的時代,透過書或紀錄片,都能讓外界了解一路走來並不容易,「在電影裡,王建民是男主角,但以他為例,每個人其實都是自己故事的主角。」

王建民在見面會與球迷們分享奮鬥心得,坦言剛到美國時最辛苦,因為不會英文又跟著球隊到處跑,「其實很孤單,但收獲最多反而是受傷時,因為學到的東西不一樣,學習更多的知識要讓自己不要再受傷。」

王建民認為,郭泓志其實給他很多動力,開9次刀也不放棄,「他都沒放棄,我也不能放棄。」王建民說:「棒球是我生命走過的路,每個人的人生其實也都一樣會有高低起伏,如何克服和往前邁進,是最重要的。」

談及拍攝紀錄片「後勁:王建民」的初衷,陳惟揚說,王建民在小聯盟期間,兩人有機會吃頓飯,「看到他一個人開著小車、獨自回飯店,心裡很是震驚。」大家印象中的王建民是洋基王牌,當晚就一直思考希望能拍個作品,讓外界看到不一樣一面的王建民。

「王建民和郭泓志兩人,其實很像一面鏡子。」陳惟揚認為,他們兩人都曾攀上顛峰又受傷,面臨的壓力都是必須回到起點重新再來。

陳惟揚表示,紀錄片主角是王建民,但故事卻是每個人的故事,「每個人在做自己執著的事,都會走過這樣有高低起伏或遇到困難的人生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