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卓溪鄉南安瀑布今年7月發現一隻落單小熊,之後送往南投特生中心暫養,農委會林務局今(16)天表示,小熊已從原本照養地搬移到森林野訓場,並持續接受回野外家園的野放訓練;森林野訓場內原始的森林環境,將可讓小熊練習野外生活所需的各種技能。

小黑熊是今年7月10日在南安瀑布被人發現落單,由於母熊多日未見蹤影,考量小黑熊年紀太小、無法獨自在野外生存,因而啟動移地運送到具有良好照養經驗及場地的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讓小熊有適宜的成長空間及野放訓練的環境。

林務局指出,12月6日當天獸醫師團隊幫小黑熊麻醉後進行簡單的身體檢查與測量,確認小熊成長良好,毛髮光亮、體表沒有寄生蟲,體重與身長也從前次10月23日健康檢查時的21.3公斤與102公分,成長到了27.5公斤與112公分;獸醫師與研究團隊也協助幫小熊戴上追蹤用的無線電發報器,讓小熊正式搬家入住森林野訓場。

林務局表示,野訓場具有原始森林環境,面積約40乘60平方公尺,位於大片森林中心區域,可讓小熊練習野外生活所需的各種技能;搬家後的小黑熊從麻醉中甦醒後,謹慎步出箱籠,並走入森林深處開始探索環境,後續也觀察到小熊有爬到樹上活動,顯示小黑熊適應不錯,後續專家團隊也會循序漸進準備,讓小黑熊未來可以順利野放回花蓮棲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