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華為科技公司總部設置於深圳,不久前則在東莞成立最新的研發中心「溪流背坡村」園區,內部共有12個建築區,除了研發中心外,也設置員工宿舍,建築皆以歐洲知名城市稱之,如巴黎、布魯日等,園內更有小火車,環整個背坡村運行,供員工通勤使用,沿線一覽淡水湖、綠地等,總建築面積達 126.7萬平方公尺,讓人直呼根本就是主題樂園!

整座研發中心幅員廣大,建築與建築間的距離也較遠,因此,設置小火車供員工使用,起始站為巴黎站,整座小火車也以歐風呈現,軌道總長7.8公里,繞園區一周約7至8分鐘,隨小火車環繞整個背坡村,令人有置身歐洲的錯覺,園區建築如歐洲古城堡,讓人難以相信眼前美景竟是企業的研發中心。

目前仍有些建築尚未完工,但將有達108棟研發大樓,約25,000名研發人員進駐,根據導覽人員所述,因為早年華為是專門承包高單價的電信設備基礎建設,外國廠商也會視企業規模來尋覓合作對象,因此,華為在園區設計上都別出心裁,現在更以歐洲為設計走向,令人大開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