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黃背心」示威運動(gilets jaunes)已經喧騰4週,儘管馬克宏總統(Emmanuel Macron)順應示威者要求取消調漲燃料稅,並將最低工資增加1百歐元,仍有許多示威者不肯罷休。法國當局一邊防範新一波的示威,同時也開始追究在社群媒體散播示威動員訊息的背後,是否有俄羅斯的黑手介入。

《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早在2017年馬克宏在眾多總統候選人中脫穎而出時,與莫斯科掛勾的駭客就曾經鎖定過他。此際,法國情治單位正在調查炒大「黃背心」示威運動的社群媒體背後,克里姆林宮究竟扮演什麼角色。

美國德州資安公司「新知識」(New Knowledge)的營運長福斯(Ryan Fox)指出,該公司查出4百多個疑似受莫斯科掌握的推特與臉書帳號,在這次的「黃背心」示威運動相當活躍。

臉書公司指稱,他們有定期檢查社群媒體帳號是否受到有組織的介入,但迄今並沒有發現「黃背心」示威運動與俄羅斯或其他外國政府之間的關聯。

推特公司則拒絕發表評論。

俄國總統府發言人佩斯科夫(Dimitri Peskov)否認俄羅斯介入「黃背心」示威運動。

《華爾街日報》的報導指出,法國親俄人士積極參與「黃背心」示威運動,並協助動員示威者上街抗議。他們涉入其中,也顯示普亭在整個西方社會鼓動極右翼政治人士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經營親俄網站的企業家莫洛(Xavier Moreau)上週在「黃背心」示威運動中揮舞俄國扶持的偽政權「頓內次克人民共和國」國旗。他的照片引起烏克蘭情治單位的注意,該國的情治首長發表聲明指出,莫洛是俄羅斯情報人員,在法國製造混亂。莫洛則否認替俄羅斯政府工作,只說自己親法也親俄。

親俄的法國極右翼政治人士布勒(Frank Buhler) 也是「黃背心」示威運動的重要人物。他本來隸屬勒龐(Marine Le Pen)所領導的「國民陣線」,但因位在社群媒體上張貼種族主義的評論,被逐出該黨。他11月17日在網路上動員首波「黃背心」示威運動的影像檔點閱率高達450萬人次。布勒認為俄羅斯普亭(Vladimir Putin)是與英國的邱吉爾和法國的戴高樂、美國的羅斯福可以比肩的領袖,但否認自己在黃背心運動中的角色與俄羅斯有關。

《華爾街日報》的報導指出, 「黃背心」運動確實符合俄羅斯的利益。馬克宏去年擊敗親俄的費雍(François Fillon)與勒龐,對俄羅斯而言是極大的挫敗。馬克宏當上法國總統後,在國際舞台上也帶頭批判俄羅斯總統普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