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生明年有望接種HPV疫苗!公費HPV疫苗預計年底開打,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今(14)日表示,首批進口的8萬劑已完成檢驗封緘,最快年底將有1、2個縣市率先開打,國健署今年編列新台幣2.5億元預算,預計替國一女學生接種2劑二價HPV疫苗,明年有望編列3億元的預算,讓明年9月入學的國一女學生及民國106年入學、目前國二的女學生,接種HPV疫苗。

根據國健署統計,子宮頸癌高居女性10大癌症第4名,每年有超過4000人罹患子宮頸癌,人類乳突病毒(HPV)是重要致病關鍵,多達7成患者因持續感染16及18型HPV病毒而罹癌。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簡任技正蕭淑純表示,根據估計,目前全台國一女學生約有10萬人,扣掉主動提供公費HPV疫苗的10個縣市,仍有約7萬名女學生需接種疫苗,而第一批進口的8萬劑HPV疫苗已經全數通過食藥署檢驗封緘,隨時都可以開打。

不過,各縣市考量有部分學校仍在接種流感疫苗,為求謹慎,希望隔一段時間再打HPV疫苗,加上下個月緊接著又是校園的期末考季,因此12月底可能只有1、2個縣市率先施打,其餘將等到下學期再開打。

蕭淑純指出,HPV疫苗預算除了今年的2.5億元,明年也編列3億元,其中2億元用於明年9月入學的國一女學生,另有1億元將規劃提供民國106年入學、目前國二的女學生,未滿15歲者接種2劑、15歲以上則可接種3劑HPV疫苗。